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工業4.0校園場域 Industry 4.0 campus field


        師法德國以實務場域培養工業 4.0 人才,國立臺灣科技大學(台科大)秉持國內培養高階工業及管理人才的使命及優良傳統,將以建立工業 4.0 示範教學工廠出發,發展以工業 4.0 為核心之全校性跨領域學分學程,整合相關領域課程,以「實作場域教學研習」結合「任務導向專題製作」作為人才培育之主要方針,為國內工業 4.0 人才培育進行札根。此外,亦將透過「教材課網編撰」、「種子師資培育」及「示範工廠串連與分享」方式,協助夥伴學校建立具有地域性特色之示範教學工廠,以進行學界典範擴散。同時該課 程規劃及教學能量亦將以向業界進行教育訓練方式,成立產業專班,共同擬定產學合作專題計畫,並進而輔導學程學生至業界實習的方式,弭平國內工業 4.0 人才學用缺口,以厚植國內產業競爭力。

        本計畫執行策略從產業需求與課程規劃作連結,從高職端課程、技專院校課程到產業界人才的需求。並徵詢業界的建議,在 105 年 4 月 20 日邀請臺灣機械工業共業公會陳執行長重光、上博科技(股)公司魏協理振榮、台灣西門子(股)公司賀協理照賓、科技部工程司阮組長昌榮召開相關諮議委員會會議,得知產業需求及缺口,歸納出工業 4.0 關鍵技術需求,與產業界的人才對應,設計學程課程規劃,及校園實作場域的規劃,進而對技專校院及產業界擴散。